19 Dec 2009

322/09 – 国王守炉子

有个国家, 经常受到强国的侵略.
几乎每战都输的国王看见自己的国家就要灭亡, 十分焦急.

这天, 国王再度领军作战,经过奋战后, 还是面临崩溃.
士兵们四下奔逃, 国王也伪装成牧羊人.

国王流浪了好几天, 好不容易才找到一间小屋.
他敲了门. 开门的是一位妇人.
国王向妇人讨一些食物, 并要求住一个晚上.

妇人斜看了一下国王说道:

“好吧, 你帮我看着炉子里的蛋糕, 我就赏你一顿晚餐也让你留宿一晚.我现在出去挤牛奶.”

国王答应了就守在炉子前面.
但没多久, 他的思绪就开始想如何再面对一次的侵略.
渐渐地, 国王忘了眼前的蛋糕.

当妇人回来时, 看见烧焦的蛋糕, 就大声地骂了国王.
这时, 他丈夫一眼就认出是自己的国王.
他向妇人说:

“你知道你在骂谁吗? 他是我们的国王啊.”

妇人听见后, 急忙跪在地上说:

“对不起啊, 我没认出您是国王, 请原谅我的无知.”

没想到, 国王扶着她说:

“你骂得对, 我没有把炉子看好, 是我的错.”
“我没有把国家治好也是我的责任.如今我会好好努力学习如何把国家管理好.”

从此, 国王学习了治国的方略, 从新披上战袍, 成功地击退敌人.

---

智慧点
只有专心才会有好结果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