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Jun 2011

151/11 - 我是卖唱的

往纽约的长途巴士停在桥头站休息.
这时候,上来的是一对父子.
父亲双目失明.
孩子有一只眼闭着,另一只眼睛微微睁着眼.

孩子把父亲牵引到巴士中央坐下.
当巴士缓缓开动后,孩子就站起来说:

"各位好,我叫汤姆.我唱歌给大家听."

孩子弹起电子琴就开始自弹自唱.
几首歌后,他就从车厢的前头走向车厢尾.
大家都知道他在"行乞".

孩子没有托盘子,也没有伸手.
他只是称呼"先生,女士"后就站在旁边.
有的人把头转了,有的低着头.

当孩子走到末端时,有个妇女大声说:

"怎么搞的.纽约那么多乞丐,连巴士都有!"

顿时,所有的目光都投在孩子与那妇女身上.
没想到,孩子只是小声地回答:

"小姐,我不是乞丐,我是卖唱的."

瞬间,所有的冷漠的眼光都热了起来.
忽然,有人带头鼓掌起来.
片刻,车厢里掌声一片.

---

智慧点
行业不分贵贱,劳动应得到尊敬.

6 comments:

  1. 现在人的同情心都变少了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先尊敬别人,别人才会尊敬你, 道理是一样的!

    ReplyDelete
  3. 這則看了有感動到
    社會真的很冷漠啊

    ReplyDelete
  4. 卖与乞,难解难分…… 见仁见智……

    ReplyDelete
  5. 不舍就别施,口出恶言只会降低自己的人格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