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Apr 2011

82/11 - 一招就够了

有一位十多岁的小男孩在车祸中失去左臂.
他过后向一位日本柔道师傅学习.

小男孩学了基础后,师傅就教他一招.
练了三个月后,他觉得有点纳闷.
他就问师傅:

"我是不是该学其他的招术?"

"你只需要精练,一招就够了."

小男孩不明白师傅的意思,他相信师傅.
就这样,他继续练下去.

几个月过后,师傅带小男孩到少年柔道比赛.
小男孩很轻松的赢了初赛.
半决赛时,对手求胜心切,露出破绽.
他抓住机会施展唯一的一招而赢了比赛.

在决赛时,对手比较高大也有经验.
几个回合的交手,小男孩似乎招架不住.
裁判向师傅提出停止比赛的要求.
师傅没有答应,他要比赛继续进行.

重新比赛时,对手放松了戒备.
小男孩也是用他精练的一招赢了比赛.

回家的路上,小男孩忍不住问师傅:

"师傅,我怎么能用一招赢得比赛呢?"

"有两个原因.第一,我教你的那一招很难掌握,而你练的很熟."
"第二,据我知道,对手要抓住你的左臂才能破解这一招."

小男孩明白了,失去了左臂让他得到优势.

---

智慧点
扬长避短,就能扭转乾坤.

8 comments:

  1. 每个早上阅读你分享的小故事变成了一种习惯...谢谢所分享的所有小故事,阅读者受益良多,谢谢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對~~ 要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, 就能善以利用和避免, 做事才能事半功倍.. :)

    ReplyDelete
  3. CJ师姐~
    谢谢..有启发就好.
    一个习惯要21天养成.

    小鎮姑娘~
    真的是要这样.

    [SK]~
    是..发挥自己的长处..

    ReplyDelete
  4. 一招胜多招,无招胜有招!

    哈哈哈哈哈~~~~~

    ReplyDelete
  5. 所以人前往别因为缺少了一块而自卑

    ReplyDelete
  6. 嘿嘿~
    这让我想起武侠小说...^^

    鄭惠心~
    Hmm...

    冰珊~
    不要自卑就能前进.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