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Apr 2009

92/09 – 说话的艺术

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, 出身贫寒, 少年时给人放牛.但他胸有大志, 终于成了皇帝.

有一天, 他儿时的朋友求见, 朱元璋想见老朋友, 又怕对方讲了什么不中听的话.
忧郁一会, 他还是传了人进来.那人一入大殿, 即大礼下拜:

“我主万岁, 当年随驾扫荡芦州府, 打破罐州城, 汤元帅在逃, 拿住豆将军, 红孩儿当兵, 多亏菜将军.”

朱元璋听了心里很高兴, 重重赏了老朋友.

另一个儿时的玩伴知道了这消息, 也希望得到奖赏.
当他见到朱元璋时,深怕朱元璋忘了他, 就比手画脚的说:

“我主万岁, 你不记得吗? 当时我们到芦苇汤给人放牛, 把偷来的豆子, 用罐来煮. 豆子没熟, 大家抢着吃, 把罐子打破了. 豆撒在地上, 汤流到泥土里. 你顾着吃泥土上的豆子, 把红草根卡在喉咙, 还是我的主意, 教你吃下一把青菜, 把红草根吃到肚里去.”

当着文武百官, 朱元璋又气又恼, 喝了左右, 把那人轰了出去.


---
智慧点
用婉转的方式把不好的事情说来会让大家都喜欢.

6 comments:

  1. 哈哈,说话真的是一门艺术。。。
    我都撞了不下千次的板,才了解到说话婉转的重要性呢~!

    ReplyDelete
  2. Alice Chong~
    ^^

    -YeaN-~
    是很重要..^^

    ReplyDelete
  3. 沒有人不喜歡聽好話~

    忠言逆耳嘛~

    ReplyDelete
  4. 虽然我叫Genie,可是我的朋友都叫我PR。是因为我很爱说话。现在我读hotel managment这一科,可是大部分的都说我读错科,说我该读Public Relation。哈哈,很搞笑。comunicate skill非常重要。到了社会,接触人多了,就会知道有多重要。有时会因为说错一句而把事情弄大。把东西讲的圆滑一些会让听得人更开心。对吗?

    ReplyDelete
  5. 歪歪~
    是的...^^

    Gen!E
    说得很好..^^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