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Feb 2010

50/10 - 夜间点蜡烛

师旷是一名古代的音乐家.
有一次,他为晋平公演奏时,忽然听见晋平公的叹气声.
他想弄个明白,晋平公就说:

"有很多东西我还不懂,可是我已经七十多岁,再学也太迟了吧."

师旷笑着说:

"那您赶紧点蜡烛啊."

"你这话是什么意思? 你不是在戏弄我吧."

"我那敢戏弄大王您啊!我听说,年少学习像朝阳,年中的像正午,老年学习就像夜间点蜡烛,总比摸黑好吧."

晋平公听了,点头称是.

---

智慧点
活到老也要学到老.

2 comments:

  1. 我只聽過活到老學到老, 夜間點蠟燭這個比喻嗎?? 呵呵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对长辈说道理是要婉转一点吧..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