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 Apr 2009

98/09 – 当你可以让的时候

不久前, 美国有一位聪明大师到以色列表演.
他在场选了三个儿童.一个十岁女孩, 一个七岁男孩和一个五岁女孩.

聪明大师拿了一个酒瓶, 里面有三个小球. 每个球都有一条线绑着在外.
由于酒瓶口小, 一次只能让一小球通过.
聪明大师向三位解释如何玩法:

“每个小孩各拿一条线, 每个小球代表一个人. 这有如这三人在一个井里. 当我说开始, 就有如水在井里涨起来. 当在七秒时间内, 如果谁的球没有出来, 就代表谁被水淹死.”

当聪明大师把三根线交个三个小孩, 气氛就有点沉重, 就有如死神在徘徊.
聪明大师一说开始, 五岁的小孩很快就把球抽了出来, 接着七岁的男孩, 然后就是十岁的女孩.
总共的时间只有五秒.
聪明大师惊呆了, 本来是惊心动魄的游戏变成无味的结局.聪明大师问了男孩:

“你为什么不逃命?”

男孩指向小女孩说:

“她最小, 我要让她.”

聪明大师向十岁的女孩问了同样的问题女孩回答说:

“这里我最大, 我是当姐姐, 应该最后一个离开.”

聪明大师又问:

“你不怕死吗?”

“就算要死, 也不能让弟弟妹妹死.”

聪明大师的眼泪流了出来.聪明大师说, 很多国家的孩子都是争先恐后, 互不相让, 没有像以色列的孩子这样的完成.


---
智慧点
"让" 就是成功的条件之一.

3 comments:

  1. 可是這世上很多人就是喜歡爭,
    很少喜歡“讓”的

    這個故事令我想起“孔融讓梨”

    ReplyDelete
  2. 歪歪~
    类似的故事...

    弯弯米~
    还是有人能吧?

    ReplyDelete